山舍一人

【钢笔安利】黄铜+实木碰撞,复古风格的钢笔~

古典仍然是最经典和耐得起寻味的。

鸢茶:

今天要介绍的是一支“黄铜+实木”材质、整体呈现复古风格的钢笔。

复古并非古风。如果给文具的复古风格进行英文翻译,classic可能比vintage更加合适一些。

复古风格文具常见的配色有墨蓝、墨绿、酒红、咖啡等等,色调以低饱和度、低明度为特征。

例如斑马的jj15复古色系列:

亦或者TN手账本:


这些都是复古风格文具的代表之作。

而除了颜色以外,材质也是不得不提及的话题。

这其中,就一定要涉及到“黄铜”。


如果你买过TN手账本,你就会发现,它的小配件几乎都是黄铜质地的。黄铜的装饰挂件,黄铜的笔夹,黄铜的票据夹……黄铜是一种典型的复古怀旧元素,柔和典雅的金色光泽似乎在诉说着被时间所洗礼的过往。

除了黄铜,“实木”也是复古风格的所偏爱的材料。实木与牛皮纸其实是东亚人的特别偏好,西方人很难理解东亚人(特别是中国人和日本人)为何会喜欢这样素净的颜色。可我们总能从实木中感受到自然的气息——那种参天大树的稳重感与厚重感,伴随着实木笔杆在手中经久盘桓而产生的外层包浆,无比渗透着一种典雅的韵味。

这也自然:黄铜+实木的组合,是一支复古感钢笔必备的元素。


我们以往介绍的实木钢笔,如金豪616,都是采用亚克力材质的笔握。即便颇具现代感,但塑料材质还是会显得略廉价。而黄铜笔握加实木笔身的设计则不同,那种握在手里的、稳稳的厚重感,气息怀旧,却让人安心。


这支尚迈出品的“铜木”钢笔,便采用了这样的设计。

因为笔帽与笔身皆是黄铜所制,这支钢笔分量很足,建议书写的时候不要戴上笔帽。它采用的是“低重心”的设计,写起字来下笔更稳重。

低重心其实是很适合日常使用的。我之前受晨光的邀请,评测过MG-666(评测文传送门/超链接),这支中性笔是晨光推出的、用于代替孔庙祈福系列的考试用笔,也进行了低重心的设计,可见这一设计的日常适用程度。


就写感来说,“铜木”的笔尖触感整体上偏滑,阻尼感并不强(但也有一点儿),出水宽度在0.6mm左右。如果选择较为节制的墨水,例如百利金4001黑色,出水宽度可能会相对变细。

整体来说,建议搭配0.8mm的横线本,或者0.5mm的方格本。0.6-0.7mm的横线本或者0.3mm的方格本不太适用,写字会显得比较局促。

我专门为这支笔配了本TN,搭的空白内页与0.5mm的方格。在我眼中,“铜木”与TN的调性再适配不过了~


*** 底部惯例硬广 ***

云停的桐木钢笔:点我点我


*** 底部惯例抽奖 ***

从喜欢+推荐中抽一支桐木钢笔。

从转载+评论中抽一支桐木钢笔+一瓶日常黑色墨水+一套原创彩墨。


评论

热度(342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